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一石三鳥可行嗎?

故事裏常常看到書中的智者可以想出一個絕世點子去同時解決所有問題然後大團員結局。
現實生活可能嗎?可行例子少之又少。反而現實中應該將問題分開再一層層逐步解決。

本人試過很多面試,其中有一位面試官令我印象深刻,並非因為他是絕色美人,反而是他的面談令人覺得獲益良多。
我見的是一份保險經紀工作,他是team leader,跟我一樣是理科畢業生, 所以比較容易溝通,其實這是拉近對方的一種溝通技巧——找相同點。
之後他指出其他組新入職同事常有相同錯誤,就是將問題糾結在一起。
在數學考試裏你可曾可以用一個方法或一條公式解決幾條問題?

他們會將"找不到客,開不到單,沒有穩定收入"等問題放在一起。
有效方法應首先將問題分開來看。

1) 找不到客人原因是有些同事想解決收入不穩而每天坐在辦公室打理自己的網店,不會cold call 新客,這當然找不到保險客源。
2) 有些卻因為忙於不停找新客而忽略已經建立的現有客戶。這當然給不到客戶信心,自然客戶會選擇其他經紀而開不到單。
他指出逐步解決較迫切問題是關鍵,什麼一石三鳥是廢話或在童話故事中出現,現實中投出的石頭通常只會回擊自己的頭,而不是擊中三隻鳥...

2 則留言:

Ebenezer 說...

想轉行?

Unknown 說...

常常想,但只有想字,沒有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