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熱血回歸

這半年因為家事及考試, 所以潛水多時。
這段期間香港發生了不少大事: 南丫島撞船,光復上水, 國民教育, 高官誠信問題, 樓價癲升。再次令人回想到this city is dying。

貧富懸殊是原因,但個人認為香港人心態上的改變才是主因。
常聽說發財立品、先發財後立品, 其實品格比財富更為重要, 太多人以金錢來衡量成功與否,笑貧不笑娼, 這並不健康,身邊更有人認為全香港只有港島東才是人住,
能在那裡置業才是成功象徵,這種想法令人覺得香港沒有太大希望, 再推算可能地球只有一至兩個國家可以住。

我第二份工上班的第一天, 已經差不多是七年前, 電子工廠的老外上司對我說一番話到
到現在依然記得:
為商之道應以客為先, 但要讓客人覺得公平的同時亦要賺到錢,
因為做生意並不是非牟利機構。
之後漸漸發現如果企業可以賺錢, 滿足客人更可供獻社會就更完美,
那時的工廠老闆就是向這方向出發。
例如美國微軟所研發的視窗,改善人類科技的同時又賺到錢;反觀香港地產商只有一項產品---發水樓: 低價投地, 建造發水樓再高價賣出,完全看不到對社會有任何供獻。

生活是需要妥協, 但絕不能對夢想妥協, 自知不能像高錕發明光纖這般影響世界,但只希望可以令社會向好方面有一點點改變,
互勉之。

1 則留言:

Coffee 說...

很久不見你貼文了,以為你隱身江湖了,講笑!

歡迎回歸!